close

NIPT在台灣越來越普及,最近歐博士也常被身旁的懷孕朋友問到是不是做了NIPT可以不用做傳統母血唐氏症篩檢?

多廠商都說NIPT可以檢測微小片段缺失疾病,NIPT真的有這麼厲害?等等問題,於是歐博士將問題整理出來,希望可以解答媽媽們心中的疑問喔。

Q1NIPT可以用來檢查那些染色體異常疾病?

NIPT可以檢測常見的染色體異常疾病包含唐氏症 (Trisomy 21) 、愛德華氏症 (Trisomy 18) 、巴陶氏症 (Trisomy 13)、性染色體異常及其他如染色體微缺失疾病。此類疾病大多會造成程度不一的外觀畸形、器官缺損、發育遲緩及智能較低或智能障礙。而且,隨著科學的進步,國際產前診斷學會(ISPD)、美國婦產科醫學會(ACOG)最新聲明提出,NIPT能作為所有孕婦唐氏症第一道篩檢。

 Q2:傳統母血唐氏症篩檢和NIPT有哪些差異?

  • 傳統母血唐氏症篩檢』為透過血清生化值結合母體生理因子,間接推估胎兒為2118號染色體三倍體等風險值的篩檢方法。以最常見的第二孕期母血唐氏症篩檢(四指標)為例,其對唐氏症的檢出率約僅有8成。
  • NIPT』是直接分析孕婦血液中胎兒DNA21號染色體三倍體(唐氏症)18號染色體三倍體(愛德華氏症)13號染色體三倍體(巴陶氏症)檢測準確性高,較傳統母血唐氏症篩檢偽陰性、偽陽性低。

Q3:做NIPT後可以不用做傳統母血唐氏症篩檢嗎?

國際學會在2015年也紛紛提出聲明NIPT可作為所有孕婦唐氏症第一道篩檢,以往常常聽到傳統母血唐氏症結果為高風險,後續媽媽作羊膜穿刺確診寶寶是正常的,讓媽媽在孕期中度過一段十分煎熬且擔心的過程,隨著科技的進步,現在的媽媽在唐氏症篩檢中多了一個較傳統唐氏症篩檢準確的選擇NIPT,不需擔心傳統唐氏症篩檢83%左右的準確性也不必經歷傳統唐氏症過高偽陽性的煎熬,而且現在的媽媽們很幸運,因為NIPT只要以往價格的一半了。但是因為第二孕期唐氏症篩檢檢測項目有神經管缺損,因此如果想要得知是否有神經管缺損,做完NIPT可以加做高層次超音波看寶寶是否有神經管缺損。

Q4NIPT可以檢測微小片段缺失疾病嗎?

隨著時代的進步,學界與醫界對於SNP-based NIPT可以檢測微小片段缺失疾病抱持著正面態度,2015年亞太母胎醫學會香港的婦產科醫生就指出,SNP based NIPT能夠檢測全染色體三套體 (Triploidy),且能夠分辨母體與胎兒的 DNA 來源,同時能檢測特定染色體微小片段缺失/重複,但仍不適用於雙胞胎、卵子捐贈受孕的孕婦。而美國醫學期刊(AJOG)也指出SNP-based NIPT 對於微小片段缺失疾病檢測具有高度準確性。

arrow
arrow

    Dr.Ow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