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大概是因為新聞時事的關係,

越來越多懷孕媽媽在產檢的時候會詢問到子癲前症篩檢。

到底什麼是子癲前症?子癲前症篩檢又要怎麼做呢?

讓歐博士來為大家一一解惑!!

Q1 什麼是子癲前症?

子癲前正是高危險妊娠的一種,也是導致孕婦合併症或胎兒死亡的最大原因,最主要的症狀就是高血壓合併蛋白尿,同時也會有水腫的症狀產生,嚴重時會影響胎兒發育造成死胎會造產,甚至是產後大出血及中風。

 

Q2 我沒有任何慢性疾病史(例如糖尿病、高血壓),子癲前症應該和我沒關係吧!!

子癲前症的發生最根本的原因及來自於胎盤~~而且在胚胎著床時就已經出現變化!!

當懷孕媽媽體內的胎盤生長因子分泌較低,滋養層細胞侵入子宮蛻膜細胞能力變差,最後導致子宮中螺旋動脈擴張不全,引發孕婦高血壓、子癲前症等一連串的症狀發生。

隨著現在婦女懷孕年齡逐年增加,高危險妊娠的風險也會隨之增加唷~

 

Q3 要怎麼做子癲前症篩檢??

隨著醫療科學的進步,英國胎兒醫學基金會研究發展出更進步也更準確的子癲前症篩檢方法。在媽媽第一孕期的時候檢測血液中的胎盤生長因子(PlGF)及妊娠相關蛋白A(PAPP-A),合併超音波檢查子宮動脈血流係數(UAPI)、孕婦雙手平均血壓以及母體生理因子,就可以在11~13週的時間評估發生子癲前症的風險值,如果妥善預防可以減少70%以上發生症狀及併發症的風險,以達到及早篩檢、及早治療的目的唷~!!

 

Q4 哪些人需要做子癲前症篩檢?

只有擔心罹患子癲前症的孕婦,在懷孕11~13+6週皆可接受檢測。

但有族群的孕婦需要更加注意,包含1. 初胎懷孕、2. 具有家族病史或前胎曾發生子癲前症、3. 經人工生殖技術懷孕、4. 體重過重,或BMI較高者、5. 本身具有高血壓、糖尿病、腎病,或自體免疫疾病者

 

Q5若檢測結果為高風險,我需要注意什麼??

最重要的,當然是依照醫師的指示定期回診追蹤,每天記錄血壓囉保持心情的穩定囉~!!

除此之外,飲食要注意盡量減少鹽分及油炸類食物的攝取,也不妨適當的增加每日的活動量,可以減少水腫、改善下肢循環,也是不錯的方式唷!!

arrow
arrow

    Dr.Ow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